印刷趨勢

今年印刷業的業績明顯下滑,我曾經和小剛討論,是不是客戶跑票?還是我們的品質有問題?結論是!今年印刷業很慘,應該這麼說,當我們的客戶產量減少,比如說:做紙製品的,一般妳們在文具店看到的筆記本、便條紙銷量減少,於是他們的產量就會相對的減少,所以我們印刷廠的印量就會減少。

 

印刷廠的工作分成兩種:一種是代工、另一種就是業務接的工作。別間公司,一台印刷機要十個業務才能把它餵飽。我們公司只有我和小剛兩個,老闆不能算業務。所以我們背負的責任很大,常常我們兩個業務跑到分身乏術,累的半死,印刷機咻~一下的,就印完了,當代工減少的時候,業務的包袱就會增加。

 

而且現在的利潤越來越不好,如果一件case錯了重印,所造成的成本,我大概要做十到十五件case的利潤才能打平。之前看到電視新聞上,有毛巾的業者還有襪子的業者大遊行抗議,我開玩笑的對老闆講,我白布條都做好了,只差公司包一台遊覽車北上陳情,老人家被我逗的開心,可是大家心裡卻很心酸,台灣的工業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

 

現在印刷廠自己都進出版機了,數位版已經成為一股趨勢,我們公司80%都採用熱感版的數位版,另外一個危機出現了,就是作輸出的公司。數位版就是不用經過網片的翻曬,直接電腦出版,那這些輸出網片的公司,開始工作減少,然後慢慢被淘汰,目前最明顯的就是曬版廠,那些曬PS版的廠商被數位版打敗,幾乎都做不下去了,一天曬不到幾塊版。

 

如果當你的朋友畢業後要找工作,印前的輸出中心就可以不用去應徵了,沒有前途的,未來,沒有輸出中心,沒有曬版廠,因為印刷廠像我們一樣會進設備,或者和輸出中心合併,如果現在輸出中心有15個員工,那麼和印刷廠合併後,印刷廠只會留下兩位美工,其餘遣散。

 

以後,越來越多人沒有工作。你還在抱怨自己的工作嗎?不如趕快培養第二專長,自己開啟事業第二春吧!

 

我應該去兼差,賣賣靈骨塔!是吧!

2 則迴響 (+add yours?)

  1. Unknown
    三月 29, 2006 @ 19:55:04

    毛巾業者抗議那一次,我印象特別深刻,因為有一位學長家剛好是做毛巾工廠的
    他說:因為大陸製毛巾低價傾銷台灣,所以他們家親戚都跑去抗議了。
    當天只要看到電視新聞,你就會看到我們的學長
    比手畫腳的,指出那一個是他們家人
    重點是
    至芸
    你如果上街頭
    記得站前面一點
    這樣,我比較好認人噢…

    回應

  2. Mickey
    五月 04, 2009 @ 19:34:48

    你是學姊嗎?台南科大視傳系的學姊?我後天要去面試一間印刷廠業務(不過是在台北縣)如果沒有交通工具能做這份工作嗎?要24小時待命嗎?

    回應

發表留言